Enjoy cooking
Browse through over
650,000 tasty recipes.

日本料理達人與百年老店,公開他們的料理神器

Instragm有上萬粉絲追蹤的生活美學料理家——渡邊有子,也是日本著名料理研究家。

她擅長組合食材並創造料理,能有效利用食材本身的味道,簡單而又不失美味,因此大受歡迎。此外,她很有挑選廚具、家具和衣飾的眼光,非常善於經營生活,擁有眾多粉絲。人們不僅關注她的料理手藝,也很欣賞她的生活風格。

在一次的新工作坊的設立,讓渡邊有子老師重新審視、再次找尋所需的料理用具及料理教室所需使用食材的大好機會。正因所謂的「道具」,一旦購買之後就不太會再行更換,因此會想深思熟慮地去精挑細選。

她在《生活美學家愛用的料理道具&食材》這本書中分享了自己鍾愛的廚房料理神器:

◆CRISTEL不鏽鋼淺鍋
用來烹調魚類、蔬菜或乾貨食材等不用大量水分的料理時非常便利。比起深度較深、看不見底部的深鍋,淺鍋可使烹煮動作更加順暢,也不會讓人倍感壓力,絕對是正確的選擇。

◆法國「傳家之鍋」——STAUB鑄鐵鍋

STAUB鑄鐵鍋讓人迷戀的點在於偏小尺寸在使用上的便利性。由於鑄鐵鍋相當重,因此較少有大尺寸鑄鐵鍋登場的機會,但16公分或18公分偏小尺寸卻讓人忘卻那份沉重,適合天天料理時使用。無論是燜燒蔬菜、製作湯品,必然會出現在每日料理佳餚的場合。

來自法國亞爾薩斯地區的STAUB鑄鐵鍋,為廚師專業研製,講究細節構造,厚實的鑄鐵材質可均勻傳熱,迅速鎖住食材原味,只要利用鑄鐵鍋高度保溫、不失水的特性,可以短時間完成美味料理。

*鑄鐵鍋主要的好處
(1)快速燉煮:利用鑄鐵鍋不易散熱的特性,煮滾後離火,利用餘熱慢慢燜軟食物,不怕肉質太老或者煮到形狀軟爛醜怪,只會熟得剛剛好。

(2)無水清蒸:蓋上厚重的鍋蓋後,鍋內就是密閉空間,讓食材本身的水氣不斷循環,煮熟食物,不需加水,不怕焦,就能嘗到不流失的美味。

(3)低油香煎:逼出肉本身的油脂,整塊肉會一起煎熟,不會燒焦,受熱不均勻,再也不需要辛勤翻面怕黏鍋。

(4)大火香烤:利用鑄鐵鍋均勻受熱的特性,就算使用烤箱大火,鍋裡食物也不會燒焦,會一起熟得剛剛好,還會充分吸收各種配料的香氣。

◆鐵氟龍不沾鍋
要如何定位成自己的用具或許不容易,但「便利」絕對是選擇用具時的必要關鍵元素。鐵氟龍塗層要盡量偏厚。如此一來才是能使用較長時間,且結構紮實的不沾鍋。選擇鍋身不帶顏色花樣,鋁質的簡單樣式,也才能散發出用具應有的極簡感.。

◆櫻桃去籽器
若沒有櫻桃去籽器,就必須用水果刀將櫻桃畫刀,剝開果肉,努力取出櫻桃籽。正想著多煮點酒漬櫻桃,卻在處理完櫻桃時,眼看手指已被染成紅色。若有櫻桃去籽器,便能輕鬆完成去籽工作,櫻桃更是完好如初的圓形。但在此要鄭重宣告:『沒有櫻桃去籽器雖然無妨,但有的話,卻是個讓人相當愉快的用具』。

◆Vitamix全營養調理機
即便是容易殘留纖維的玉米、大白菜或蕪菁,在利用Vitamix調理成濃湯後,幾乎不殘留纖維,相當滑潤。特別是用來製作大白菜濃湯時,由於大白菜含有大量纖維及水分,更能充分感受到Vitamix和一般果汁機的差異。

另一本介紹達人料理神器的書是,《料理道具案內:百年老舖釜淺商店的理想廚房用具》,這本書是釜淺商店的著作,這家日本商店創業於1908年,至今已有百年以上的歷史。

釜淺商店販售多達千種以上的廚房用具,是一間已傳承四代的料理道具專門店。店家以豐富的實務經驗為基礎,配上精準的眼光與「廚房用品選物店」的自我期許,精挑細選來自日本各地的民藝風格廚具。

本書介紹的南部鐵器、菜刀、平底鍋、雪平鍋與好用小道具,皆以實用為評選標準,符合講究效率的精神,是料理職人、料理愛好者的廚房用具精選指南。